close
今天心情很不好...
因為今天媽媽的一席話... 讓我心情跌到谷底...

今天媽媽在羚子姊慶祝會上說了一席話
內容除了恭喜姊姊考上會計師以及要結婚了,雙喜臨門之外
還說了一些我的事情

說我從小就都說他比較疼哥哥,偏心。
其實他也很愛我阿
但是,他卻當眾說:「不過我真的是有偏心一些,比較愛哥哥。但理由我解釋過,相信女兒可以諒解。」

說姊姊很貼心,跟阿姨兩個人感情很好
彼此像姊妹,讓他好生心羨...
可是我這個身為女兒的都不像姊姊那樣那麼貼心
走在路上不會跟他有親密的互動,也不會跟他摟摟肩
更很少跟他談心事...

我聽到的頓時笑容都沒了,也不知道要說什麼
我好想奪門而出,想要離開那裡。


是,我從小就說你比較偏心,比較愛哥哥
但是我早已經找到我心中的平衡點。
為什麼要常常一說再說一提再提呢?

沒錯,在那個重男輕女的年代與家庭裡,
哥哥在當時鞏固了你的地位
阿公沒有因此幫爸爸討細姨,也沒有再怪你是個糟媳婦
所以你不自覺就比較疼哥哥,因為他是你心中的寶
而我這個女兒,在阿公眼裡不過就是多了一個人,過年他要多包一個紅包
連名字他都懶得替我想,我在趙家當然是微不足道
這些事情我從小就知道了,我也早就習慣了。

但是為什麼要在大庭廣眾下講破呢?
你知道我就坐在那裡嗎?

從小你們所有眼光就幾乎都在哥哥身上,我彷彿是一個附屬品
你們順便參觀一下關心一下而已。
我常常在棉被裡面躲著偷偷哭泣,我不懂為什麼大家都比較在乎哥哥
也許是因為我比較不討喜,也許是因為我比較不乖,也許是因為我比較不懂得討大人歡心
好多好多個也許...在我心中腦中一次又一次地質問著我自己...
我始終找不到答案...
但隨著年紀的增長,我也漸漸不再執著於那個答案
因為我知道很多事情就是這樣,沒來由的
就像為什麼我喜歡A不喜歡B,沒有為什麼,只因為我喜歡
 
其實當眾說你真的比較偏心我還沒有那麼受傷
之後的一席話才是真正讓我到現在還眼淚掉不停的原因...
你說我不貼心,我都跟你不親近
我...真的真的好難過...
 
我知道以前我真的不是一個很貼心的女兒
因為我不知道為什麼你總是比較疼哥哥
所以有些時候我真的很不曉得怎麼做才可以更貼心?怎樣做才可以讓你知道我也很愛你?
怎樣做才可以讓你知道我其實也很渴望你可以對我更溺愛一些?
因為我是個不擅長表達自己情感的女孩,很多時候我都只敢把「我愛你」三個字藏在心中...
 
但是自從出外唸書,一個人去了新竹之後,
我才漸漸了解到媽媽真的很偉大,也很愛我
也許愛我的成分仍然輸給哥哥,但我已經很滿足了。
每次我要去新竹你都很難過,每次都給我好多水果,每次都交代我要穿暖和些別感冒
好多好多個交代,我都看到也聽到了。
 
這是我第一次出外唸書,我很擔心但也強迫自己要堅強。
我試著讓自己獨立,也在獨立的過程中發現我有多愛媽媽、媽媽有多愛我。
所以我也嘗試著改變自己。
 
我三天兩頭回台北,不為什麼,只因為媽媽你說你希望我可以常回家
每次你要我帶好多東西我幾乎從來不拒絕,因為我知道那都是你滿滿的愛,
因為我看過你因為哥哥老是拒絕帶一堆東西而難過
每次你打電話叮嚀我許多事情,我都一定會把身邊的事情放下靜靜聽你說,
雖然我可能多半只有說「好,我會」,但是你的擔心你的關心我都記在心裡
你知道嗎?
 
碩二的時間大部分都在台北
因為我知道媽媽你很辛苦,所以我希望自己可以幫你更多一些
我想告訴你我不再是以前那個什麼都不會需要你照顧的女孩
我趁你去睡覺時幫你洗衣服、曬衣服、收衣服、折衣服
晚上洗完澡幫你刷刷廁所,睡覺前幫你洗洗碗盤
但這些其實好像也不怎麼重要,這些都是一些小家事
我不覺得我做了有什麼特別,我沒有要邀功,我只是想要幫你分擔一些家務
告訴你,我已經長大了。
哥哥這一兩年來為了感情的事情,和你老是意見不合
每次聽到你跟哥哥起爭執,我試著安慰你,也試著跟哥哥抗議
但是這些好像都沒有什麼,因為每次你跟哥哥吵完架,過不久你還是跟他有說有笑
你還是好愛好愛他...早就忘了剛剛是誰惹你生氣,是誰跟你一起生氣...
 
媽媽,你都沒有感受到嗎?
我真的已經不是以前那個不貼心的女兒...
我真的也很在乎你,也很愛你...你知道嗎?
 
當然,除了難過,心裡還是些許生氣
因為媽媽你竟然拿我跟她比
她是一個我現在好討厭好討厭的人
是一個我現在好看不起的人
是一個我覺得她是一個好虛假好沒道德的人
是一個感情觀有偏差的人
是一個你常說你最討厭的那種女生 (三心二意,愛這個又愛那個...)
她一點都不像你們看到的那樣專情那樣乖巧
你為什麼要拿我跟她比
我真的覺得好不甘心唷
 
 
媽媽,你聽到了嗎?
那是我心碎的聲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rple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